研究方向 Research Interests

精實管理4.0 Lean Management 4.0

精實系統綜觀圖能具體且完整呈現精實系統背後的執行內涵。以豐田4P模式與學習型組織作為改善核心理念,由推式往拉式改善,過程需不斷以PDCA循環改善,過程中輔以適當工具去除浪費。

「精實生產」傾向採用「簡易自動化」或是「大小適中的設備」。因為簡易,所以:

  • 現場人員可提案自行改善設備,以發揮人的智慧

  • 採用低成本自動化,減少改善成本

  • 設備彈性佳(產能彈性、製品彈性)

流程改善不僅侷限於生產活動,更需價值鏈中輔助活動與主要活動的協助。最終將精實理念延伸至供應商與事業夥伴,徹底地杜絕供應鏈中的浪費情形,共同達到精實供應鏈。

工業4.0的出現促使產業趨勢不斷朝著數位、資訊發展,除了軟硬體的更新,同時亦需以管理方法論為基礎,才能夠相輔相成。數位環境下的「簡易自動化」將進化為「簡易AI」 (適當複雜度的AI)。

AI三要素分別為:

  • 演算法(Analytics-algorisms / heuristics)

  • 大數據(Big Data:母體 v.s. 樣本)

  • 物聯網(IoT、4G Internet / intranet)。

若能以既有的員工智慧和設備平台做為基礎,以低成本方式導入簡易的AI,因導入的門檻低且系統彈性佳,故可讓既有員工可以提案自行改善AI系統。進一步在數位環境的基礎上,結合人工智慧和IoT的科技應用,培育能夠團隊合作並解決問題的人才。

智慧製造與生產作業管理 Smart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tion & Operations Management

以IT為基礎之核心下,透過網路的架構以及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工具,發展快速資料交換(Data-exchange)以及即時之重規劃(Re-planning)作業,並反應至製造現場,以利製造現場調整部和現況之排程規劃。如下圖所示,為了達成即時監控C1製造現場的生產進度,必須擁有由MES擷取資料並進行整理,及進行C4決策後回饋至C1製造現場,即時更改生產計劃之能力。

研究實例 Case Study 精實生產─結合精實拉式策略與模擬最佳化求解AMHS最佳儲位設計

問題描述

AMHS (Automated Material Handling Systems)為TFT-LCD 生產的必要搬運設備,AMHS 的效率將直接影響到生產的效率。 本研究探討在精實生產系統拉式策略下,如何重新規劃與設計AMHS Stocker 的儲位,以提高昂貴生產設備的有效產出及降低系統的整體在製品量。

研究方法

    • 本研究以一TFT-LCD廠實際案例的Array生產為分析對象,針對製程中具有回流特性與AMHS的環境下,以價值流分析進行流程創新與改善。

    • 以未來價值流圖呈現改善作法,針對AMHS儲位設計以模擬最佳化的技術,找出最佳儲位設計。

    • 本研究以 Arena 離散事件模擬軟體模式化案例,應用OptQuest 結合Arena 找出最後儲位設計解。

創新技術

本篇論文以共用資源的觀點,針對TFT-LCD廠Array製程之回流特性,提出結合Supermarket與CONWIP之創新拉式策略,藉由模擬最佳化之工具求解AMHS之最佳儲位設計,具體WIP、TH及Storage space的改善。

論文發表

Yang, T., Hsieh, C.-H., and Cheng, B.-Y., 2011, Lean-pull strategy in a reentrant manufacturing environment: A pilot study for TFT-LCD Array manufacturing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, Vol. 49, No. 6, March, 1511-1529.

Copyright © Manufacturing Management Research Laboratory,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
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儀器設備大樓六樓 95623室

(06) 2757575 # 34225